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金湖被授予“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 时间:2022-04-26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4月20日,市委、市政府利用一整天时间,对全市9个县区园区18个项目进行现场拉练。25日,市委财经委第五次会议暨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特大项目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二季度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工业化引领不动摇,坚持大抓招商、大上项目不动摇,咬定目标,加压奋进,苦干实干,以抗疫的好形势,赢得发展的好机遇,全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市领导戚寿余、赵正兰、李森、吴晓丹、孙虎、王逍霄、周青、徐子佳、张立军、赵洪权等参加会议。
  史志军用翔实的数据从多角度对我市一季度经济工作进行了细致客观的总结。史志军指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打好战疫情、稳经济、优生态三场大仗,全市经济运行稳定开局、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项目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主导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好”。但问题和不足依然存在。
  史志军在作了具体分析后指出,各地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强化问题导向,更加精准有力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史志军指出,挑战主要来自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区域竞争更加激烈,资源要素约束趋紧等方面,但同时也存在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我市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等机遇。
  史志军指出,进入二季度,我们要锚定“双过半”目标,强化目标必成的意识,发扬比学赶超的精神,增强创新突破的本领,提高工作统筹的能力,切实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抖擞起来,一着不让,狠抓落实,以最佳的状态夺取“双胜利”。
  史志军强调,要用足政策工具包,积极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一方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现有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出台申报指南,加强宣传解读,推动集成直达、即申即办、免申即享,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要对接市场主体需求,重点要关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外贸行业、生活性服务业、旅游业、物流运输业等,加强政策研究,及时出台新的政策举措。
  史志军要求,要加大帮办服务力度,促进工业企业稳产增产。要牢固树立101%服务理念,市县两级领导要带头深入企业开展帮办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原材料供给、关键零部件和物流运输等各种困难,着力提高复工复产率,突出抓好保通保畅工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史志军强调,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有力的投资支撑。要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服务,聚焦各类要素资源,及时协调解决规划、用地、用能、资金、审批等方面问题,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建公共设施、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要全面提速,确保二季度所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应开尽开、在建项目加快进度。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强专项债项目申报储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适时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得到国家和省支持。
  史志军要求,要持续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动能。各地各部门要围绕项目招引“3530”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前方出击、后方决策相结合,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相结合,做强存量、做大增量相结合,线上互动、线下活动相结合,全力攻坚突破。
  史志军强调,要严守三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守住基本民生的底线。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守好“米袋子”“菜篮子”,坚决做好稳就业工作。要守住生态环保的底线。各地要压实工作责任,采取铁腕措施,加快整改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要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在确保生产安全形势平稳向好的同时,坚决防范债务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环境稳定和社会稳定。
  市委副书记赵正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她说,要突出一个“快”字,做到快传达、快部署、快落实;要突出一个“拼”字,全力拼项目、拼进度、拼服务;要突出一个“保”字,聚力保畅通、保民生、保安全,迅速掀起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工作热潮,高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直有关单位汇报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和指标完成情况,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及“1320”工程推进情况,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考核以及招引“3530”工程进展情况。根据一季度考核结果,盱眙县、金湖县被授予“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
  贺宝祥作交流发言。他说,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湖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总要求,努力在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中,推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一季度,金湖通过市认定亿元以上开竣工项目分别达16个、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其中工业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90.6%、56.4%、17.6%;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总数已达337家、全市第一。
  他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对标全市“3530”“1320”工程,坚持“既保数量完成目标、更重体量再求突破”,念好内培、外引、优服务、强平台“十字诀”,超前部署抓招商、千方百计抢进度、持之以恒强产业,全力推动项目大突破、企业大提升、经济大发展。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