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中共金湖县委组织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24-02-28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28日至8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金湖县委组织部进行了巡察。10月13日,巡察组向金湖县委组织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组织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指导,把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以抓铁留痕的决心、具体有效的措施、一抓到底的韧劲、敢于碰硬的作风,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扛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常务副部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组建综合协调、文字材料、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自身建设等六个专项工作组,对巡察整改工作从紧安排、扎实推进。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清单,细分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协调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整改工作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对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涉及面广、需要时间整改的问题,及时明确整改目标,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坚持把整改工作成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与换届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指导相关党(工)委对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班子不健全、换届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点对点制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提醒函,印发规范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相关通知,开展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专项抽查。三是动态更新非公企业数据库,通过转接、引进、发展党员等方式,推动两新组织“双有”比例均达100%。
  (二)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指导镇街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做好人选考察、资格认证等工作,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制度,重点从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网格员、能人大户等群体中选配村(社区)干部。二是组织参加全省村(社区)书记视频培训班,开展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培训,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作专题授课。三是修订2023年百村定档升级竞赛考核细则,指导落实“一村一策”增收方案,2023年全县村平经营性收入显著提高。四是印发规范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清单相关通知,严格落实网格工作事项清单及准入制度。指导各镇街党(工)委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选青年骨干、党员中心户、乡村“五老”等充实网格工作力量。联合县民政局等单位开展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行使用情况摸排,举办县直机关单位服务走基层活动,为空巢、独居老人等提供暖心服务。督促县民政局、相关镇街加快集中居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部分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装修、入驻办公。
  (三)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各党(工)委“三会一课”簿册进行检查,及时纠正问题。开展全县“三会一课”簿册互查暨业务培训会,对全县党支部书记开展“三会一课”业务轮训,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二是将机关党建科调整为独立科室,进一步配强人员力量。组织机关工委直属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业务培训,提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规范性。
  (四)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镇街、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专项分析,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二是聚焦全县高质量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缺口,在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招聘中加大经济类、管理类、理工类专业人才引进。三是针对应急管理、住建、水务、财政、司法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部门、岗位,择优选配具备相关专业学习、工作背景的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四是组织集中学习党外干部选配相关规定要求,梳理全县党外科级干部配备情况,为相关部门配备党外科级干部。
  (五)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在同一职位任职超10年的部分科级干部予以调整。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指导意见,对部分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二是摸排、征求在国企任职事业人员意见,免去部分事业人员国企所任股级职务,安排回原单位工作。三是加大国企整合重组力度,整合成立县国控实业集团,出台深化金湖经济开发区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的试行实施意见。
  (六)对“干部监督管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党纪党规教育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发展党员培训班、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全县机关事业人员在职自学指导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有序推进“一把手”政治谈话、干部任职谈话,督促其廉洁履职、规范用权。用好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每月收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干部监督信息;及时对原“一把手”提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建议,对原“一把手”提出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建议。二是清退现职干部兼任社团法定代表人、兼任社团职务与本职工作无关等人员,常态化开展全县机关事业人员兼任社会团体职务排查,加强与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审批业务培训,做到全方位规范管理。三是联合县纪委监委转发上级关于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和案例并向上报送。专题研究干部“下”的问题,相关案例在《淮安组工信息》刊用。
  (七)对“人才办统筹指导、牵头推进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人才办运行机制,印发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规则,召开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全县人才工作推进会、“双招双引”业务培训会暨人才政策宣传服务月动员会,推进人才重点工作。二是调研推进卫生人才、教育人才、乡村人才等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县人医、中医院领导班子结构,开展教育类“名校优生”招聘,面向乡村人才举办技能培训、女性人才系列培训、技艺展示活动等。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在县重特大项目攻坚考核、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加大人才项目考核力度,推动“双招双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八)对“人才招引质效亟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选派一批专家人才来金挂职科技镇长团,赴高校开展招才引智,设立引才工作站;邀请专家教授来金考察交流,举办复合材料制品产业投资说明会、新能源行业产业链研究系列研讨会。推动产学研合作,促成苏州大学与海科纤维、南京大学淮安高新技术研究院与视科新材料开展技术合作等。开展人才项目申报,入选市级以上人才项目23个。二是印发招商引资工作方案、人才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明确人才项目招引任务,加大考核力度。出台“智造金谷创业投资基金”设立相关文件,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九)对“人才服务保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修订印发第三期“荷都俊才计划”实施意见相关实施细则,优化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申请条件等内容。开展相关资金发放,兑付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企业引才补贴、“淮上英才计划”创新人才薪酬补贴等各类资金。
  (十)对“人才流失比较突出”问题的整改
召开“名校优生”座谈会,组织青年人才参加“缘聚杉荷里 遇见七夕节”、“‘荷’在你一起 冬日恋歌”、森林纳凉之旅等联谊交友活动。举办全县职工技能大赛,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组织高层次人才参加健康疗养活动,提升人才幸福感和归属感。加大青年人才招引力度,组织相关企业赴南京、西安、淮安开展校园招聘,开展2024年“名校优生”招聘,赴南京、西安、兰州等高校现场对接优秀毕业生。
  (十一)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学习系统性。制定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及交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摆在部务会“第一议题”开展学习。二是增强调研实效性。开展“突出实干担当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梳理解决相关问题。发放年轻干部调查问卷、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举办“学思想 亮实绩 比担当”年轻公务员述职报告会等,帮助解决年轻干部关心关注问题。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对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开展2024年“名校优生”招聘,召开“名校优生”座谈会,举办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常态化开展村(社区)书记“周四晚答题”活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专题培训,覆盖全体村(社区)干部。督促各镇街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严格落实任职资格联审制度,严把入口关。三是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等,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网宣员队伍,举办全县组织系统宣传信息培训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全省组织部门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加大信息宣传攻坚力度,多篇稿件被《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人事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用。
  (十二)对“从严治部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按季度召开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讨论主体责任工单完成情况,部务会成员分别汇报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并请派驻纪检组列席点评。制定部务会会议议事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定财务报销规范,组织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十三)对“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建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严格按照党内法规要求开展好党支部各项工作。跟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制定补选办法,及时进行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补选。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二是加强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用足行政编制,充实组织工作力量,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科室设置、配备股级干部,聚焦强化储备、交流锻炼、素质优化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干部梯队式建设。
  (十四)对“省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在同一职位任职超10年的部分科级干部予以调整,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指导意见,对部分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二是摸排、征求在国企任职事业人员意见,免去部分事业人员国企所任股级职务,安排回原单位工作。三是加大国企整合重组力度,整合成立县国控实业集团,出台深化金湖经济开发区招商体制机制改革的试行实施意见。
  三、下一步整改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认识。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持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的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还需持续跟进的任务,加强领导,持续攻坚,确保如期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是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结合此次巡察整改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加大制度的执行力,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517-86800339;电子邮箱jhzzb2004@163.com。
 
  
                                              中共金湖县委组织部
                              2024年2月28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