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中共金湖县委组织部内设机构及职能

来源: 时间:2018-09-19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县委组织部(挂“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县委老干部局、县公务员局”牌子,县考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统筹推进全县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各项工作。主要职责是:
  1.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党组织设置原则、隶属关系、活动内容、工作方式等提出意见建议。主管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党员教育工作。
  2.提出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建议。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管理,承办职务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兼职、出国(境)等审批事项。研究和指导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
  3.研究提出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和管理优秀年轻干部工作。
  4.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负责拟订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
  5.负责全县组织、干部、公务员、人才工作的检查督促,向县委和市委组织部报告重要信息、反映重要情况。规划指导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
  6.统一管理全县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工作,指导公务员管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和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
  7.指导、协调全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县级重点人才工程,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
  8.规划、指导、协调、检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县管干部、优秀中青年干部、组工干部和其他有关人员的教育培训。
  9.负责对全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承办有关干部问题的审查和调查核实。
  10.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政策方针、制度规定、工作部署,协调、指导、督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11.指导督促县级机关党组织履行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负责统一规划、组织、部署和检查县级机关党的工作。
  12.研究、指导、协调全县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工作,牵头制定镇(街道)、开发区、县直单位考核意见、办法和评价指标并组织实施。开展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工作。组织重大产业项目督查考核。
  13.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14.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室(研究室)。负责部内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负责重要会议的组织协调,承担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等会议的事务工作。负责部机关工作要点、总结以及部领导交办的有关文稿起草、文件复核等工作。牵头做好全县组织工作信息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编发《金湖组工信息》。做好部机关信息化建设,负责有关信息平台的建设、管理、维护工作。负责组织系统调查研究工作。牵头征集、编纂组织史资料工作。承担部机关值班安排、文电处理、机要保密、文书档案、综合事务等工作。负责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会务、接待等行政后勤工作。承担部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承担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有关工作。负责部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考核、工资待遇、养老保险等工作。负责县委领导批转信件的督办及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承担部统一管理县委编办工作的有关沟通协调和联络。
 
  组织科(党代表联络科、企业组织科)。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的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建设工作。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县党的组织设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等。牵头做好全县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政策研究和工作指导,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县农村、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就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活动内容、工作方式、作用发挥、基础保障等提出意见建议。参与做好县委换届选举,做好全国、省、市、县党代会代表的推荐选举和联络、服务、管理工作,指导镇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党代会代表联络工作。负责党内表彰、党内统计工作。承担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党建工作考核等。

  党员教育管理科。负责研究和指导全县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就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作用发挥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负责规范、指导、检查全县发展党员工作,拟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计划。负责规划、指导、协调党员教育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就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研究指导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负责党费管理工作。负责做好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走访慰问。牵头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会同有关方面研究谋划和组织实施全县党内集中性学习教育工作等。

  机关党建科。承担县委县级机关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直属党组织党的建设意见建议,研究拟订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指导直属党组织按期换届,做好发展党员、党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直属党组织党建督查工作,承担对直属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成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情况的督查工作。负责指导直属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

  干部科(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负责县管干部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研究提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意见,拟订有关政策、制度、规定。承办县级领导干部任免呈报具体事项,负责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换届选举有关工作,指导镇和群团机关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负责县管干部的考察和考核,开展综合研判,提出县直部门、镇(街道)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的建议。协助做好市县双重管理科级单位领导班子配备的管理工作。承担县管干部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股级干部调整配备的审核工作。了解掌握县直部门和镇(街道)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生活会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了解和分析全县年轻干部情况,牵头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负责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管理工作。负责综合协调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综合干部科。综合协调干部队伍管理服务,研究并参与干部人事有关政策的制订和完善。负责全县干部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全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指导,保管县管干部、公务员的人事档案,牵头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重要信息审核认定工作。负责全县干部因公出国(境)备案工作,承担县管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负责全县在职和退休干部兼职的归口管理,承担县管以上干部兼职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县管以上干部工资报批。

  公务员管理科。负责指导全县公务员队伍建设。负责全县人民团体、群众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务员录用、培训、调任、登记、转任、辞职辞退管理等工作。负责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维护。负责全县公务员工资统发的审核工作。办理县管干部、公务员退休手续。负责公务员考核、奖励、惩戒、申诉等工作。承担县级党群系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承担以县公务员局名义开展的行政应诉等工作。

  人才工作科。负责指导、协调全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牵头拟定全县人才发展规划、重大人才工作政策,组织实施重大人才活动,落实各项人才政策。负责指导、协调全县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牵头实施县级重点人才工程,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行业人才工作。负责研究和指导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组织开展人才国情研修、教育培训、休假疗养、健康体检和慰问等。负责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协调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承担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干部教育科。负责研究提出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政策、实施意见和年度调(培)训计划,指导、协调、检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县委管理的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组工干部的教育培训,会同县委党校举办科级干部、年轻干部等培训班,指导有关部门举办各类服务于县委中心工作的专题培训。负责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和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选派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开发工作。承担县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干部监督科。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县管干部进行监督,研究提出干部监督和公务员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负责组织开展对全县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来信来访工作,受理选人用人违规问题、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负责组织实施县管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定工作。做好县管干部问责有关工作。负责对县管干部提醒、函询、诫勉等工作。做好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委托工作。配合做好巡视巡察有关工作。负责审理县管干部和部分老同志的党籍、党龄、参加革命工作时间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

  综合考核科。负责研究、指导、协调全县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工作,提出有关制度规定和实施办法的意见建议。牵头拟订全县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具体办法、指标体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会同有关科室研究和指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县级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考核的计划管理。牵头负责重大产业项目督查考核。承担县考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老干部工作科。负责全县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指导。督促检查离退休干部政策待遇的落实,负责重大节日和经常性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落实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统筹指导全县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县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出席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工作。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