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分类别定标准 项目化抓落实——湖南娄底推进支部“五化”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8-12-15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核心提要

  ●研究制定“1+9”建设方案体系,根据各行业各系统的不同特点制定操作手册;采取“部领导+业务科室+党建板块”的分类指导模式;集中力量对基础较好的党支部进行巩固提升,推荐评选70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年比评”和随机抽查、暗访通报机制

  近年来,湖南娄底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该市注重分类施策,抓好顶层设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全面摸清各领域基层党建底子。严格对标对表,做到整体谋划与分类指导相统一,研究制定“1+9”建设方案体系,即出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总体意见,并根据各行业各系统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学校、医院、离退休干部等9个版块共179条细则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操作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化繁为简,实现“一册在手,标准全有”。制定《关于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县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督查指导办法》《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总结推广“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红心向党”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等做法,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水平。

  在队伍建设方面,该市着重抓好能力提升。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管理办法,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建立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评估机制,及时调整和充实村(社区)干部队伍力量,并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1-2名30岁以下的后备干部。采取“部领导+业务科室+党建板块”的分类指导模式,派出13个指导组对各地各领域“五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进行全程指导,全市8200余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五化”建设专题培训。大力实施基层党员干部“六基”培训工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场云”直播技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开展万名村干大培训,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

  该市坚持办点示范和难点攻坚相结合,集中力量对基础较好的党支部进行巩固提升,推荐评选700个“五化”建设示范点,市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办点示范,打造样板标杆。及时总结提炼有效的经验做法,选树娄星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冷水江市精细化管理、市公安局“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典型励警”建设、第一人民医院“党建引领、大医精诚”体制建设、新化县油溪桥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心为公、发动群众”抓党建促脱贫模式、长青人防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诚信党建”建设等一大批各具特色、实效明显的典型案例,切实做到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

  为激发动力,市县乡三级成立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高位推进,持续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党组织倾斜,明确将“五化”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步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待遇。目前,农村运转经费不低于15万/年,城市社区运转经费不低于25万/年,村党组织书记报酬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各县市区全部设立城市社区惠民项目资金和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八室两栏一中心一广场”的标准进行功能设置,2095个村(社区)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现全面“清零”,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地服务的良好局面。

  该市把项目化理念引入“五化”建设工作,坚持“砍土分方”、整合资源。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向市级领导、县市区委书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部机关职能科室交办任务,督促指导全市8263个党支部对照“五化”建设标准,实行挂图作战、全程纪实,并主动对外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月调度、季督查、年比评”和随机抽查、暗访通报机制,每个季度对县市区委书记和行业系统党委(党组)书记抓“五化”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改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交好账、不欠账。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