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句容:标准化催生乡村新势能

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时间:2019-03-05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2013年以前,空气凤梨还是很小众的观赏植物,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做品牌,现在一提到空气凤梨就会想到‘空凤来仪’……”前不久,江苏句容市边城镇大华村的党员创业沙龙里,“空凤来仪”项目负责人费清照正在分享她的创业故事。

一个曾经年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到10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怎样摘掉了贫穷的帽子?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缘何成为党员创业的热土?“通过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党员的向心力更强,带头谋发展的动力更足。”大华村党总支书记裔云喜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江苏句容市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运行存在的不规范、不标准、不严格等问题,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建立了“1个意见+5个暂行办法+20条具体标准”的标准化体系,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内外兼修 组织形象树起来

最近,下甸村的办公楼悄悄变了模样。白底的墙面刷上了红色的边线与腰线,醒目位置悬挂着下甸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标识,显得十分简洁清爽。

“以往村委会门口挂了十几块各条阵线的牌子,淹没了党组织的标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制定了农村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规范,规定‘四室一厅一栏一广场’党建基础功能配置,对建筑外观和4大类20项标识标牌进行了统一,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体现党的存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展示党的作为的‘红色堡垒’。”该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生变化的,并不仅仅只是外在形象。下午1点半刚过,下甸村村民章纪兵就来到了村里的为民服务大厅办理社保,村干部都在自己的座位上忙碌着。“以前办个事镇里村里来回跑,现在只要把材料交给村里,由村干部代我们跑,真的很方便。”章纪兵感慨地说。

该市推行“小办公服务”标准模式,将村干部集中至服务大厅,同时梳理整合6大类30项服务清单,建立一次性告知、协商会办、限时办结等11项工作和行为规范,做到服务事项“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结”。

能进能出 干部队伍活起来

2017年11月,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2017现代农业技术“定制村官”2班的陈曦同学来到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开始了一段特殊的“实习生活”。她最乐意做的一件事,就是向到村里学习参观的人介绍唐陵村的“十年振兴之路”。“2007年刘树安回唐陵村任书记,通过节约开支、聚人心、收资产、打基础,现在唐陵拥有9个经济合作社、2个苗木专业合作社、1个森林产品电商城,村集体年收入400万元,人均收入4.3万元……”每每说到这里,陈曦心里都会涌起满满的自豪感。

针对村干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该市探索构建以“编制化设定岗位、多元化选拔配备、专业化教育培训、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化激励保障、有序化调整退出”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体系,“头雁领航,群雁振翅”的“雁阵效应”正逐步显现。

“乡村振兴,村干部是骨干力量。市里还列出了不适任村干部的10条表现让我们对照、警醒,现在我们政治上有‘盼头’,经济上有‘想头’,退下来有‘靠头’,不认真干既对不起党组织,也对不起老百姓,甚至还可能被淘汰。”唐陵村党委书记刘树安说。

线上记实 组织生活严起来

“五星村12月份支委会任务已完成,请管理员及时审核。”1月10日下午5点,后白镇组织干事贡俊丹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短信。她点开系统的审核页面,仔细查看了会议照片后,选择了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市委组织部就能在系统里看到我们镇12月份支委会的完成情况了。”贡俊丹说。

该市引入可视化理念,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了覆盖市、镇、村三级标准化记实管理系统,形成“任务统一发布、活动记实管理、结果实时监测、自动考核评分”四步闭环工作流程,以智慧云平台,将农村党组织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海量的大数据,有力促进了农村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形成持续改进、不断上升的良性循环。

“记实系统的建立,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由线下记录延伸至线上记实、监督由‘干部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考核由年底‘一锤定音’转变为‘功在平时’,有效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效。”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蒋建中介绍。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