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遵循成长规律

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时间:2019-04-09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脱颖而出提供了重要遵循。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需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坚持在萌芽期发现、成长期培养、成熟期使用、成就期重用、淡出期有荣,既综合比选排队,又允许破格插队,更果断淘汰出队,真正形成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战斗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需要凸显历史纵深。人才成长有规律,年轻干部成长同样具有连续性,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立体化考量、多角度思辨、全方位认知。一看基础积累,重点考量学习能力、钻研精神和自律功夫。学习拼的是头脑和勤奋,一个既能把厚书读薄,做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又能把薄书读厚,做到术业有专攻、干一行专一行的人,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基本功和业务素质是不会有大问题的。钻研精神体现思维的深度,一个善于钻研的人,他一定是追根究源、学思践悟,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对工作的思考一般都能快人一拍、深人一层。自律的人更自由,在学生时期就很自律、有计划、注意积累,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参加工作后,这种良好的自律习惯,会助推他走得更远。二看现实表现,重点考量是否适应岗位、理解岗位和超越岗位。适应岗位的状态,应该是主动融入,坚守标准,不满足于“收发室”和“传声筒”,从相对被动转为积极主动,真正从需要工作的人,成长为工作需要的人。理解岗位的状态,应该满脑子都是问题,看哪儿都有改进的空间,既有“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勇气,更有“提了哪壶哪壶开”的智慧。超越岗位的追求,应该是把工作当作事业,不仅有细节见真章的功夫,更有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三看成长空间,重点考量知识结构的开放性、认知事物的敏锐度和担当重任的坚韧性。观察年轻干部是否具备清醒而坚定的理论素养、又博又精的专业素养、体现个人气质的文化素养;是否头脑清醒、明辨是非,能够审时度势、走在前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是否具有抗压能力,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一番彻底的“打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一些“烫手山芋”的活儿,最终在担当中不断增强政治、社会和生活定力。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重在锻造忠诚品格。年轻干部不应单看年轻与否,更应看思想、看激情、看精神状态、看对党是否忠诚。培养年轻干部,就是要注入精气神。要信仰坚定。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风雨不动安如山,始终对党忠诚,时时处处事事维护党的利益和形象;要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能力过硬。学会沟通领导、知其所思所想,密切联系下属、知其所盼所望,关门自我考量、知己所向所往,做到情况熟、思路清、眼睛“毒”。坚持推功揽过,不仅对工作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上级、同事、下级负责,坚守法律和政策底线。要善于团结,不仅要有团结愿望,还要有团结人的本领和水平,做到待人真诚、用心沟通、互相体谅、经常自省。要知行合一。干事创业要有激情、有冲动,像创作艺术品那样去谋划工作,始终做到敢想敢干、斗志昂扬,争先创优、永葆一流。推进工作要有办法、有内功,不仅想干事,更会干成事,不仅想得出,更能抓得成,不仅能用好权力因素,更善于用活非权力因素。狠抓落实要有恒心、有韧劲,扑下身子、盯住不放、“鞭子常抽”,必须见诸行动、看到变化、有所起色。
  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追求人事双赢。年轻干部量才使用、才尽其用,才能避免资源错配、人才浪费。要定期关注、适时关心。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保持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关心爱护年轻干部,对那些敢于担当、敢打敢拼的年轻干部多鼓劲、多加油,营造倡导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要循序渐进、逐步加压。坚持必要台阶、渐进式历练,针对性地安排多岗位、多领域、多层次培养,帮助年轻干部积累领导经验、提升工作水平。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抓住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为其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创造更多的干事机会,最大限度地调动激发潜能。要坚持刀用其锋,把组织最放心的人放在最不放心的岗位上,把工作能力最强的人放在工作难度最大的岗位上;坚持适时开发,既重视干部队伍整体潜能的通盘开发,又重视领导干部个体潜能的及时开发,力求在干部成长成熟的最佳时期,及时提拔,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叶冬华  靖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