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湖北枝江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为村干部赋能减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9-04-24 作者: 枝组轩 浏览量:

| |

  本报枝江讯 (通讯员 枝组轩)4月10日,湖北枝江市印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提出6个方面20条干货,为基层送来“减负大礼包”。其中,3条措施有关赋能减负。这与年初启动的村(社区)干部赋能减负行动计划,形成提振村(社区)干部精气神的组合拳。

  致力于为基层松绑减负,该市下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统筹检查考核评比、建立村(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将每周三确定为“无会日”,除特殊情况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外,一律不得召开会议。每周一上午和每周五下午原则上不召开全市性会议。镇(街道)每周通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会不超过1次。精简文件简报,除工作报告、相关规划纲要、意见决定等重要文件外,其他文件一般不超过3500字;会议汇报材料不超过2000字,请示不超过1500字,简报不超过1000字。严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市委统一审批备案,阶段性重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推进,村(社区)年度考评实行综合考核组一天内一次性考评。严禁将工作汇报、会议记录、台账资料、工作笔记等“留痕”情况视同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切实减轻基层督导考核负担。对党群中心标识标牌全面清理规范,禁止任何单位和部门以创新名义要求基层张贴宣传单和制度上墙。梳理村级承担事务130项、社区事务98项,确需村(社区)承担的事务,全面推行“费随事转”,切实破解基层牌子多、证明多、留痕多、事务多难题。

  为提高村(社区)干部的履职能力,该市创新开办“新时代乡村课堂”,为他们赋能。每月开设1-2期,及时为新班子充电,常态培训基层干部。培训对象覆盖所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每期培训1200余人。培训课题由市直部门申报、村组干部点题,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治理、党建工作等各方面。在培训方式上,采取“市主会场+镇(街道)分会场”视频教学方式,方便村组干部在镇上听课;将课堂教学与情景式、启发式、案例式教学相结合,在实践中帮助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采取市领导主讲、专家辅导、村级互鉴等方式,推动课堂“活起来”。每期培训后,由学员当场对培训质量进行评估,提出改进意见。

  赋能减负行动计划的另一重要内容是资源向基层倾斜。为此,该市着力推动服务下沉、资金下沉、人才下沉、激励下沉。市委启动“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对基层干部给予指导帮助,切实推动作风转变、问题解决。市、镇、村“三级”书记带头开展“书记到我家”大走访,2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组建“走访团”,累计走访群众11.6万户,收集意见建议4500余条,兴办实事6000余件。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精准扶贫、美丽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扶持力度,财政保障阵地建设奖补资金1744万元。村干部方面,计划用4年时间选拔培养120名优秀青年农民接受全日制大专教育,充实进村级后备干部库,确保每村培养2名以上后备干部。在激励方面,将村(社区)干部纳入全市“月度标兵、季度先锋、年度楷模”评选范围,健全村(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