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产权改革,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山东滕州—— 村村有收入 集体有“活钱”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9-08-02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6月的滕州,欣欣向荣,硕果累累。
 
  “你看我们村的土豆长得多好。”山东滕州市界河镇陈马厂村党支部书记陈增如,在新盖的土豆交易中心,忙着指挥外来收货的车辆,“我们村集体出钱盖的这个交易中心,不仅解决了村民土豆销路问题,村集体每季还有3000元的租金收入,一举两得。”
 
  近年来,滕州市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出实招、拿硬招,推动村村有收入、集体有“活钱”。截至目前,35个“空壳村”全部消零,71个薄弱村实现收入翻番,3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2个村超过1000万元。
 
产权改革 死产变活
 
  在滨湖镇人民庄村,许多世代居住在微山湖畔的村民根本不会想到,祖祖辈辈当成垃圾坑的水塘,竟然摇身一变,成了“水生金”的聚宝池。这几年,人民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沿微山湖优势,组建滕州市庄稼人合作社,流转水域面积200余亩,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与渔业养殖,社员每年可分红1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
 
  “我们要借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村级集体资产‘减负’,让集体产权‘轻装上阵’,彻底释放增收活力。”滕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为推动集体资金资产等要素流动,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该市对农村集体土地发包、设备出租等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梳理规范,累计清理村级集体资金1.4亿元、资产20.2亿元、资源178.5万亩,规范经济合同1725份、涉及金额7300万元。
 
  清产核资只是基础,让“死产”变“活钱”才是目的。一方面,依托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镇街农村产权交易所,建立覆盖城乡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网络,探索完善农村产权流转、担保、抵押、贷款机制,确保资产产权运营流转顺畅、保值增值。另一方面,鼓励支持通过资源开发、资金入股等形式,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市场化经营。
 
点上开花 面上结果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
 
  “我们大宗村作为经济发展较好的村,有能力也有责任带动帮扶周边村共同富裕。”张汪镇大宗村党委书记宗成乐,正在新流转的元宝枫种植基地里组织测试土壤成分,“我们依托汇财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强壮国人食品有限公司,吸纳周边的杨仓、杨楼等12个村,以土地流转形式新种植了元宝枫2万余亩,既破解了本村土地资源制约瓶颈,又带动了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
 
  以强带弱、资源互利是该市破解弱村发展无产业门路、强村发展空间受限制问题的创新之举。通过鼓励支持经济发展强村以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等形式整合周边弱村的土地资源、固定资产等,合作建设经济发展项目,实现共同富裕。同时,梳理总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8条路径,编印成册,推广经验,并通过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到江浙强村寻标对标等方式,用点上案例带动“面上结果”。
 
众人拾柴 共建共享
 
  自身资源禀赋相对不足的穷薄村如何发展,如何拓宽增收渠道,是一个难题。滕州市创新思路,探索推行行政联合、村社联合、资金联合的“三个联合”抱团发展模式,将穷薄村庄联合起来,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滕州依托村级规模调整,将“小、散、弱”村通过融合、聚合、整合、联合四种方式,500人以下的村整合,进一步解决了小村发展“势单力薄”问题。针对个别村缺乏项目运作经验的问题,抢抓基层供销社深化综合改革契机,大力推进村社联合,引导西岗镇东王庄等6个村通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同步设立金融互助、置业等合作组织,实行“保底+分红+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服务中心+农业保险”五位一体运作,实现了村集体、农民、基层供销社“抱团共赢”。
 
  鼓励将村级承接的各类支农惠农帮扶资金、闲散资金打包整合,滕州通过异地共建、置业等方式进行投资,实行项目化抱团发展。“我们实施了总投资2470万元的联村异地置业项目,发展物业经营6520平方米,可新增村集体收入171万元,全镇32个村村均增收5.34万元”。洪绪镇党委书记樊猛介绍。
 
顶层设计 激发动能
 
  “如何加强顶层设计,激发村级发展动能,对推动全市面上集体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滕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利华介绍,“我们秉承‘让政策为增收加油鼓劲’思路,拿出真金白银,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扶持,以实实在在的奖补,帮促村级广开增收渠道。”
 
  该市按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要求,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设置“增量奖”“保持奖”,对当年度集体经营收益5万元以上且增量超过1万元的村,拿出收益增量的20%奖励贡献突出村干部。同时,专项列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引导资金,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造血”功能。
 
  “以前村里想盘活闲置宅基地建设钢结构厂房发展物业经济,可是就怕搞砸了,于是搁置了下来。现在有了这个奖励支持政策,咱心里有底了。”南沙河镇上徐村党支部书记徐述佩正在带领外地客商参观着新建成的高标准厂房,“我们将借助这些好政策,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里更强、百姓更富、生活更美!”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