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云南镇雄 “破壳削薄”,家底厚起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9-11-13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基础条件落后,管理人才匮乏,村集体没收入,维持正常运转都很困难,更不用说为老百姓办一点实事!”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薄弱”,制约着云南镇雄县村级组织政治功能的有效发挥。
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创新思路,近年来,镇雄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大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已实现收益的村有118个,其中实现收益2万元以上的有67个。
产业链上建支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镇雄县以村级换届为契机,切实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党员群众信任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班子,切实增强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积极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通过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的“双培养”机制,发挥致富能手的带头引领作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产业的能力。
  “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镇雄县祥宏农机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祖勇感叹道。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上的组织、引领、监督作用,提升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镇雄县采取应建尽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鼓励和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全覆盖,为加快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基础。在发挥能手带动、党员示范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经营管理,实现群众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抱团发展。
考核评价建机制
  “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镇雄县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点项目,纳入对乡镇(街道)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乡镇(街道)干部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严格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组织活力,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的办法,健全完善“谁领办、谁受益,谁创办、重奖谁”收益分配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带头发展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贫困村脱贫出列的重要指标,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全县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镇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洪香为30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发出壮大集体经济动员令。
  镇雄县建立书记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抓示范、挂包部门包村抓帮扶制度。建立联合抓的责任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乡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和村级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双带”能力。明确驻村扶贫工作队把发展产业作为一项硬任务来落实,在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
示范引领带民富
  “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产业发展资金安全有了保障,群众也能够放心。”近年来,镇雄县成功引进福建佑康生猪养殖加工项目,云笋、滇龙生态、天使薯片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投产运营,为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基础。
  该县注重选树不同类型、不同发展方式的村,集中推动形成一批产业发展示范村,将赤水源镇洗白村、母享镇串九村、场坝镇安家坝村、泼机镇大院子村、泼机镇李官营村等,以及广东东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扶持的26个村、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发展的15个试点项目,打造成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示范村,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产业发展薄弱村到示范村实地观摩学习,发挥示范村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效应。探索实施“强村带弱村”发展模式,由村级集体经济相对充实的强村对薄弱村进行结对帮扶,重点在帮助理顺发展思路、改善基础条件、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帮助,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以前村里没钱办事,干部走路都直不起腰来。现在有了‘家底’,村干部办起事来顺风顺水,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芒部镇芒部村党委书记赵高勇笑着说。今年上半年,下批8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启动的集体经济项目覆盖26个“薄弱村”和57个“空壳村”,其中68个已动工,其余15个完成选址工作,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正盛。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