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于行走中体验可触摸的“初心”

来源: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9-11-15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首推地标式“情景党课”
  “这是邓小平同志塑像,这是誓词石碑……这棵白玉兰是当年上海举办特奥会期间,希腊代表团成员与曲阳社区‘阳光之家’的学员一起种下的……”随着场景的移动,一条不足千米的小路上,7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红色、人文标识,串连成独具曲阳特色的地标式情景党课。
  这些标识聚集在名为“曲苑”的江南庭院中,与居民区深度融合,参观者在行走中就能体验到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是能够触摸到的“初心”。
  10月25日下午,虹口区曲阳路街道“高兴”情景党课正式启动。虹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春花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曲阳路街道党建共建签约单位上海市特检院等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背后的“初心”
  虹口区曲阳新村是一个伴随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大型居民社区,1983年,邓小平同志曾来此视察,留下了“你们生活得好,我就高兴”的殷殷嘱托。此后,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曲阳,对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寄予了殷切希望。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曲阳人始终牢记伟人嘱托。凭借自身的艰苦奋斗,总结提炼出居委会“三全工作法”、社区治理“全岗通”工作机制等专属曲阳的先进经验,并被复制推广。先后取得20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017年,连续第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曲阳路街道加快情景党课建设,挖掘社区独有的红色人文资源,运用“互联网+”,开发互动式教学、打造地标式场所、探索团队式讲解等方式,使党课更鲜活生动、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信仰的力量
  在“高兴”党课的7个“景点”旁,都有一块标牌,上面印有专门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参与互动,回答问题,了解更多内容。
  在情景党课教学现场,党员们听取关于点位的红色故事,通过生动的情景体验、多角度的线上线下互动,在行走中感受曲阳的历史变迁,通过一个社区的缩影,感受上海的变化,领略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
  不少党员表示,“情景党课”让理论教育不再拘泥于形式,拓展和延伸了党课教育的内涵,同时对党员内心形成深度冲击,让党员们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宗旨意识,提升服务为民的实际行动。
不断扩大的党建“朋友圈”
  10月25日,在曲阳“高兴”情景党课结束后,曲阳路街道与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党委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截至目前,曲阳路街道已与50余家单位建立党建共建关系。
  通过党建大平台,共同打造党性锻炼的平台,切实增加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形成“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同促共进”的党建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曲阳不断扩大党建共建“朋友圈”,希望通过主题教育的契机,发挥“1+1>2”的作用,从而实现辖区管理能级的再提升。通过结对共建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建立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联组学习,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紧密联系,让各级党组织之间的联动与互通更加顺畅。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