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细化“病源”清单 强化源头预防

来源: 时间:2017-08-22 作者: 孙红日 浏览量:

| |
  今年年初,金湖县制定《干部“带病提拔”“病源”清单》,细化干部调整动议随意、资格审核不严、考察深度不够等多条“病源”,狠抓源头预防,严把动议酝酿、组织考察、资格审查等关口,严防“带病”干部蒙混过关。
  严把动议酝酿关,不具条件不提名。把动议酝酿作为干部选任工作的总开关,避免临时动议、随意动议,确保动作规范、起步正确。坚持“先核编后启动”。编制《科级干部职数与职务名称一览表》和《配备情况一览表》,动态掌握全县科级职数核定、配备、空缺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提出启动干部选任工作意见,变“因人选岗”为“因岗选人”。坚持“先研判后选人”。运用日常掌握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五个“说清楚”:动议涉及的班子现状说清楚、所在单位职数空缺情况说清楚;调整配备政策和原则说清楚;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说清楚;意向人选情况和使用理由说清楚。坚持“先酝酿后集中”。镇领导班子配备注意听取挂钩常委和所在镇党委书记意见,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配备注意听取分管县领导和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在个别酝酿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召开书记办公会进行会议酝酿。
  严把组织考察关,考察异常不上会。推行“三个结构化”任前考察办法,提升考察工作质量,有效防止考察工作走过场、失真失实问题。考察对象“结构化”述职。考察对象围绕个人分管工作或岗位职责,条目式列举近三年工作实绩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回顾工作中的体会思考、经验做法,自我评价个人优缺点,并按规定模板格式撰写个人述职报告。考察谈话“半结构化”提问。邀请“他管的、他服务的和管他的、熟悉他的人”参与考察谈话。根据考察职位要求,梳理制作《个别谈话参考口径》,供谈话对象酝酿参考。采取“两段式”访谈方式,即访谈对象“自由阐述”,考察组“半结构化追问”,解决谈话对象“不会说、不想说、不敢说”等问题。考察研判“无结构化”讨论。全面梳理考察对象有关信息,召开考察组全体成员会议,综合分析研判考察对象,重点围绕考察对象的主要特点、存在不足、任用建议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严把资格审查关,底色不清不任职。多个部门联审。建立由组织、纪委、审计、信访、公安、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干部选任联审小组,对拟提拔重用人选进行联审,重点审查有无党纪政纪处分、有无信访举报和有无违反廉洁自律等情况。个人信息必核。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对档案造假或存疑的,坚决不用;严格查核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漏报情节较重或者不如实报告的,坚决不用。近年来,有2人因个人报告事项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信访举报严查。严格执行任职前公示制度,同步公示个人实绩、履职计划、家庭财产等信息;拓宽公示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向社会公示对拟提拔重用人员基本信息。对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对经查属实或者尚未查清的,坚决取消或暂缓任用。近期,有2人因信访举报被取消提拔资格和暂缓提拔。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