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中国江苏网:既要补“短板” 更要固“底板”

来源: 时间:2018-02-13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在补‘短板’固‘底板’上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既要补好‘短板’,更要固好‘底板’”……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江苏发展的“长板”“短板”“底板”问题热烈讨论,献计献策,给人不少启示。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需要拉伸“长板”,使之更长更坚实。过去5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社会研发投入占比、科技进步贡献率、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比等几个关键数据都十分亮眼,集中展示其长项所在。的确,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经济基础较好,产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科教资源丰富,民间投资积极性高,江苏人心灵手巧人才辈出,产业工人素质较高,等等。拉伸江苏发展的“长项”,首先要“认识你自己”,凸显并进一步发挥所长,进而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让这些“长项”持续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发动机”。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必须补好“短板”。金无足赤,十个手指伸出来有长有短,江苏发展有自己的“长处”,也不可避免存在一些“短板”。其突出表现在:创新发展不平衡,江苏在国家创新布局中的地位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区域发展不平衡,南北梯度发展差异明显,协调发展还不充分;全面小康建设不平衡,发展还不充分,等等。针对这些“短板”问题,我省想方设法积极应对,作出的很多决策有的已卓有成效,有的还有待更好地发挥作用。“短板”的形成不在一天两天,往往存在多种因素的制约,解决起来也不会那么轻而易举,但越是这样,越要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政策、集中一切办法,补好补齐。只要持续发力,“短板”就可能变成“跷板”,成为推动江苏发展的“潜在发动机”。

  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还须固好“底板”。一个木桶如果只是有几块短板,充其量是水装多装少的问题,如果底板不固,出现漏洞,那就成了能不能装水的问题。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这当中,就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属于“底板”问题,对此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就可能“一失万无”。为了巩固“底板”,我省分别提出了应对措施,对各地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强化“底板安全”意识,坚决防止补好了“短板”却忽视了“底板”,确保“底板”坚如磐石。

  不管是“长板”“短板”还是“底板”,都是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板”,哪一块都不容忽视,都要加强。只有每一块“基本板”都坚硬结实,江苏各方面的发展才能容量足够大、步伐更加稳、底气更加足,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更强更踏实。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