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南京日报:多方合力推进金湖发展“大旅游”

来源: 时间:2018-01-30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农家乐

水上餐厅

伴手礼

游艇小镇设计图

千人游金湖

旅游指南

特色小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消费是旅游经济运行的源动力。发展旅游业,归根结底是为了发展经济,是为了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对于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一个致力于全域旅游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而言,让金湖变得更美不是全部。通过有目的、有步骤、有方向的建立健全旅游相关产业,引导消费、促进消费,从而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让金湖更美更富才是发展旅游产业的意义所在。 

门票经济  玩得开心

发展旅游事业,吸引游客进来,最简单的思考是,如何让游客玩得开心。让游客看得与众不同,玩得别有兴致,才能引导消费、促进消费。关键词是:全时和全域、高端和普通、基础和特色。 

从“二桥”放眼西眺,一衣带水的内三河突然变得开阔而壮观,波光粼粼,气象万千。久在其中的金湖人似乎已经惯看秋月久而不觉其美,对于首次来金湖的明发集团来说,这正是它久寻未得的国际游艇项目的绝佳宝地。 

意向投资100亿的金湖游艇小镇无疑将是金湖旅游经济的旗舰项目,预计年收入20亿元。它将是一个综合性的、多行业参与的、有水域资源特色的旅游休闲产业载体。对于金湖旅游产业布局而言,游艇项目不仅将从根本上提高金湖的旅游品质,更将成为高端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支点。 

杉青水秀,为荷而来。金湖仍然是更多沪宁游客的“后花园”。由中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水上森林景区开发项目,将系统地提高景点的规划、设计、建设水平,从根本上改变公园景观粗放、产品单一导致的消费困难,让美丽变现、让空气挣钱。 

国家级4A景区荷花荡风景区经过近五年的不懈打造已经成为彰显金湖以荷、和为核心,水乡地域特色明显的风景胜地。2017年夏季,荷花荡景区接待游客总数超过30万人次,门票收入近400万元,全年旅游综合收入高达5000万元。 

对于全域旅游而言,让游客玩得高兴当然远远不仅是景区和景点建设。移步换形,随处见景,让游客有目不暇接的惊喜:远离都市,穿过繁华,方显静谧。利用淮河入江水道两侧大堤建设的全长300千米的全域绿道,按照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理念,如同一条绿带,串联起沿边的各大景区、美丽乡村,走一条道览一城景。以“草”“滩”为亮点,围绕“湖滩湿地,观鸟天堂”,打造以“水、绿、鸟、养” 为特色的纯自然、原生态、自助式野外旅游,让马草滩成为“驴友”眼中的天堂,别具一格的生态体验和旅游体验让金湖旅游有自己的独特名片。 

旅游经济首先是门票经济,景区、景点建好了,才能招财进宝、筑巢引凤。 

龙虾经济  吃得有味

因为龙虾,金湖旅游和湖鲜美食的相生相伴关系成为金湖旅游的显著特点,这也是县委、县政府在着力发展旅游事业中有意识、有目的引导产业发展的结果。连续举办17届的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品龙虾是当仁不让的重头戏。“赏荷花、品龙虾”成为金湖旅游的“双星”,也是很多游客尤其是沪、宁周边游客一而再、再而三在荷花季重游金湖的理由。金湖共计有多少龙虾经营者也许难以知晓,但是短短三年时间,金湖龙虾产量由6605吨突升至近2万吨,龙虾产业对GDP的贡献超30亿元,对金湖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见一斑。 

吃在金湖,以龙虾为基点,深入挖掘富有金湖水乡特色的湖鲜美食,带动金湖整个餐饮服务行业的发展,也是金湖县发展旅游经济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大三鲜”(野生甲鱼、野生黄鳝、螃蟹)、“中三鲜”(白鱼、鳊鱼、鳜鱼)、“小三鲜”(银鱼、湖虾、黄瓜鱼)、“特三鲜”(龙虾、河蚌、田螺)、“蔬三鲜”(芡实、荷藕、红菱),“源于淮扬,独于淮扬,秀于淮扬”,不仅本地人耳熟能详,初到金湖的游客也能说出一二。2016年,金湖县以地道本帮菜为经营特色的渔家乐、农家乐超千家,整个餐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81亿元。 

伴随着金湖餐饮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原生态、无公害为目标精心打造的金湖无公害特色农业和特色水产业也应运而生,风生水起,该县“三品”认证数量达364个,产量占比全市第一。该县共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淮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4家,农副产品商标600多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13件,江苏省名牌农产品2件,江苏省著名商标9件,淮安市知名商标16件。全县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面积占总面积的93%,占比全省第一,居全国前列。这些闪亮的“绿色”基地和品牌不仅保障了食在金湖的优良品质,也是金湖旅游发展的另一块金字招牌。 

礼品经济  带得有面

旅游消费分为基本旅游消费和非基本旅游消费。非基本旅游消费的水平是衡量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因此,大力发展礼品经济,让游客“买、买、买”是提升金湖旅游经济发展层次的必经之途。 

尧乡文旅集团的成立是金湖县发展旅游经济的“抛砖”之作,对于礼品经济的引领作用非常明显。旗下的文创产品旗舰店——“金金有味”涵盖金湖尧文化、荷文化、水文化、美食文化等12个系列文创产品,不仅产品丰富,而且设计精美,既有高大上的文化、文艺范,更多的还是富有地方特点的农副产品和民用工业产品,甫一上市,备受欢迎。 

嗅觉灵敏的企业家更是当仁不让。广原油脂是金湖老字号的粮油加工企业,他们不仅在产品结构上下功夫,开发面对高端人群的高档粮油产品,而且在产品包装上走“小、精、美”路线,在金湖的旅游列车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以保健品为主打的神华药业更是把游客带进公司,走进车间,亲身感受现代化药业的技术实力。 

与游客更相关的当然还是富有水乡特色的农副特产。对于沪宁近地游客而言,新鲜的农副产品更具吸引力,全域开花的采摘观光农业优势明显。尤其是沿淮金线已经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集群,金绿源、金牛岭、晟宇农场、芍药园已初具规模,总投资5000万元的田小萌乡村休闲度假区已完成规划。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盒装的加工农副产品礼品更加贴心。一方面,围绕“老龙窝”等一批广为人知的地方特产品牌,“金湖芡实”“金湖荷藕”“金湖蒿茶”,甚至是风干的水生蔬菜、家禽已经成为来金游客必不可少的伴手礼;另一方面,伴随着金湖旅游名气更大、走得更远,金湖农副产品也走出地域困境,国内众多的大中城市都能见到金湖的旅游产品。 

服务经济  住得舒坦

一个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为方向的全域旅游规划,需要配套高质量的住宿安排。随着金湖县特色小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尤其是森氧小镇、荷韵小镇、马草滩湿地小镇的规划实施,以民宿为代表的特色游和深度游悄然兴起。 

去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在这份由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共同遴选推出的名录中,金湖水上森林景区开发项目上榜。区别于传统的景区规划,水上森林景区以住、养为特色方向,融养生养老、房车宿营、温泉度假、康复疗养、森林民宿为一体,预计远期接待能力达到年300万人次,不仅提升金湖的旅游接待能力,而且将极大提升了服务档次。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与陈桥镇签订《田园东方—美丽张坝生态旅游区投资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包括休闲公园、垂钓中心、生态餐厅在内的民宿生态旅游项目。 

让游客住得舒坦并不仅仅是一间房、一张床那么简单。舒坦还要住得方便、住得有趣。随着智慧城市的全面铺开,金湖县城区主干道、水上森林公园、荷花荡景区已经实现了wifi免费全覆盖。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中小学生手球锦标赛、环金湖国际自行车赛让金湖成为体育爱好者的新方向,而连续17届的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又成功地吸引了文艺爱好者的目光。不久前,来自上海新康辉国旅、上海泰趣国旅等20多家旅行社的老总与金湖县签订地接人次协议,金湖将成为上海市民出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旅游经济收入对地方GDP贡献率达到15%”,是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如果说这个经济占比仅靠传统的门票经济无法独立实现。那么放大旅游的“磁吸效应”,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多方联姻,以崭新的合力,将过去“小旅游”推向“大旅游”,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产生“1+1>2”的良好效果,那么,这个目标将不再难以实现。作为践行“全域旅游”的先行者和开拓者,金湖在“规划想”和“摸索干”中,逐步形成政府与市场、居民与游客共建共享的旅游新格局,铿锵奏响全域旅游的进行曲,一个居者心怡、游者心悦的水美金湖,正绽放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