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乐享生态到金湖:享受踏青赏绿

来源: 时间:2018-04-12 作者: 李广忠 胡萧薇 浏览量:

| |

“这些年金湖的绿化做得越来越好,满眼绿色,总想出来走一走。”每天早、晚6点,家住西苑小区的李大爷都要到翠湖园散步、做操。公园里,成群结队的市民或打太极、或健步走,脸上都洋溢着喜盈盈的满足。

在打造“生态宜居标杆县”的浪潮中,金湖始终围绕“水乡园林湖城”的总定位,通过“引水润城、荷香溢城、景桥秀城”等举措,将水韵、荷韵、绿韵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

城区即景区 绿得养眼

荷花广场一直是金湖最受欢迎的休闲场所之一,每天都有数千居民到这里锻炼、赏绿。为了让“城市融入景区,景区融入城市”,让开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每一个金湖人的福利,金湖对广场原有的河道景观进行提升,采用开花的小乔木,同时点缀高大的乔木银杏;弯弯的彩虹桥,衔接起柳树湾和三河滩,形成亲水滨河区;实施夜景美化,改造步行系统,达到水绿环绕、一步一景的效果。“出门就是公园,走在路上都是鸟语花香,白天有绿景,晚上有灯景,”家住翰林世家小区的王老师说。

为实现“城即景区”的建设目标,金湖新建沿河景观桥梁13座,建成三河湾国家水利风景区;对散落在阡陌市井的9个城市绿色小客厅进行升级改造;对3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提档整治;启动大佛寺周边、城东片区等地块征收,打造老城区古典建筑群。新增绿地面积39.35万平方米,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98%,绿地率达39.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8平方米。

漫步在利农河畔,桃花、梨花、杏花争相开放,合欢、海棠、香樟枝繁叶茂,孩子们有的驻足赏花,有的嬉戏打闹,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告诉人们,金湖的春天绿得亮眼。

旅游风景道 绿得惬意

全域旅游绿道是串联三河湾水利风景区、塔集尧文化体验区、金南马草滩、淮建大地花海、闵桥荷花荡景区、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水上森林休闲旅游度假区等景点,以及众多特色美丽乡村、美丽渔村的金腰带,都是展示金湖生态之美、水乡之美、渔农之美的重要窗口。2017年,绿道正式入围“2018年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创建名单,此为全省13家之一、淮安市唯一。

利用淮河入江水道和高邮湖防洪大堤建设而成的绿道全长约300公里,沿途设有骑行驿站、露营宿地、农家乐、民宿,42.195公里国际标准马拉松赛道、100公里自行车公路赛赛道。四季有景、三季有花,金湖对道路进行黑色化、景观化、趣味化的系统提升,打造了银杏大道、水杉大道、榉树大道、枫杨大道等20多种主题大道,并在道路两侧栽种了紫娇花、波斯菊、大滨菊、格桑花等30多种花草。

步动景移,走一条道便可一览全县美景,300公里绿道是特色明显、充满趣味的全域旅游风景道。正如网友“荷都清源”所说:“走在这四季皆有景、串联各大景区的全域绿道上,别提多惬意了。”

农业“三品” 绿得放心

“通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全县现代农业提质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说。近年来,金湖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现代化综合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农业机械化率高达85%、均位居苏北前列,农业“三品”生产面积占比为全市第一,居全省首位。

一到周末,金湖一品采摘园内,随处可见游人边采摘草莓边品尝的情景。金湖是国家生态农业示范区、国家放心粮油食品基地,拥有中国地理标志商标21个,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品牌380个。金湖县人均耕地面积为江苏最多,有大量水面、滩涂。丰富的资源为发展精致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提供良好的基础。黎城草莓种植园、金北东湖观赏藕园、银集稻田龙虾养殖基地、陈桥芍药园、东方园林苗木产业园一个个特色农业项目发展生气蓬勃。

金湖县以“荷”为载体,打造“杉青水秀、为荷而来”旅游品牌,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形成汽艇水上观光、垂钓、岛屿度假、品渔宴等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推出以赏湖景、品湖鲜为主题的“渔家乐”线路,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绿色是金湖最浓重的底色,对绿色生态发展的执着,已经融进金湖人的骨血里。这个春天,邀请您来金湖跑一场马拉松,品尝无公害美食,泛舟湖上体会小桥流水的诗意,柳树湾里踏青赏绿,乐享生活。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