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来到金湖党建!

​浙江象山改革乡土人才 职称评审制度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20-01-02 作者: 部办 浏览量:

| |

  为破解乡土人才引育瓶颈,激发乡村振兴潜能,今年,浙江象山县在宁波率先探索实施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将文凭低、技能高的农民纳入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范围。截至目前,象山县挖掘、评选出了各类乡土专家193人,首期开展农业系列初级职称评审,评定助理工程师、助理农艺师、助理畜牧师等初级职称30余人,破格申报中级职称5人、高级职称3人。
  深入调研建乡土人才库。成立全县乡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县、镇、村广泛征求意见,层层研讨乡土专家的挖掘、推荐和培育工作。人社、农业等相关部门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联合走访了18个乡镇300余个村,深入了解乡土人才的业务技术能力、品德和经济效益等。对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上门采集信息,协助开展职称申报,让人才“零跑腿”。县人社局建立乡土专家人才库,根据专业分类,按能力、知名度、社会影响力分级统一管理。截至目前,已建立柑橘种植、紫菜养殖、大白鹅养殖、农业机械等各类乡土人才专家库,共有专家193人。
  出台专项职称评审办法。按照“重能力、重业绩、重效益、重贡献”的原则,以工作实效、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经济效益为主要评价依据,出台了象山县乡土人才《初级职称评定暂行办法》,打破文凭、身份等制约,在生产第一线从事农业、水利、环保、国土资源等技术人员,均可申请评定初级职称。对不具备相应学历的科技示范户,种植、养殖、农业机械、农村能源等方面带头人,均可破格申报。对个人能力强,社会贡献度大,带动乡村经济效益明显的直接推荐申报中、高级职称。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进一步激发乡土人才竞相成长成才,象山县出台乡土人才专项政策,对新晋高级职称的乡土人才连续3年每月补助1000元,同时可享受人才公寓补贴、休闲绿卡等福利待遇。对评上中级职称的乡土人才连续2年每月补助500元。获得初级职称的农民可以优先推荐参加乡土专家评选、高层次技术培训和考察活动,优先享受农业科技类项目申报立项,优先推荐参加县级及以上人才培养工程。对乡土人才创业创新的,在小额贷款、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和支持力度。
  服务乡土专家能力提升。邀请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农科院等高校教授对乡土人才开展培训指导,不断提高乡土人才技术能力,适时解决乡土人才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充分发挥“带头人”的示范效应,实现培养一批能人,搞活一种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发展一方经济。
  乡土人才的挖掘和引育激发了乡土人才创业创新热情,也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2019年,定塘镇红美人桔子普遍增收,亩产平均达10万元,高塘岛乡紫菜养殖从散户养殖、销售到现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石浦镇乡土人才个人发明的渔舱升降机被广泛应用配备在全县60%以上的渔船,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顶部 | 打印本页 | 关闭

责任编辑: 部办